伊犁河谷:穿越美麗的核心(組圖)

伊犁河谷 —— 穿越美的核心

在遙遠的新疆西天山有一處富饒美麗的開闊谷地,那裏有雄美的雪峰,古老的冰川,恬靜的牧場,悠然的河水。



天山養育了綠洲,雪水帶來了擺蕩如網的河流,匯聚在一起形成了伊犁河谷。
進入寬大的河谷平原,伊犁河河床開闊,支流眾多,渠系縱橫。

在伊犁河谷遠看周邊的群山,白雲為紗,雪做冠,林為帶,大地如茵。草原分布其中,從河谷低地到山前丘陵、低山、中山、乃至高山。伊犁的昭蘇草原、鞏乃斯草原、唐布拉草原、“陽光照臨”的那拉提草原都是享謄海內外的著名大草原。而那拉提的美猶如眾多樂章中最動聽的旋律,這裏的雪嶺雲杉,樹冠狹長,主幹粗壯筆直,猶如收攏的巨傘拔地而起,層層疊疊。如此高大廣闊的原始森林,世界罕見,堪稱天山森林的精華。



伊犁草原上廣泛分布的草原土墩墓、神秘多彩的伊犁巖畫與粗獷風趣的草原石人,堪稱伊犁的“三大文物奇觀”。這些西突厥文化遺存,以昭蘇小洪那海石人最為馳名。昭蘇還以 “騰昆侖,歷西極”的天馬聞名,現在每到7月間,漫無邊際的油菜花香飄四溢,蜂飛蝶舞,猶如一條條金色的織毯席卷著廣袤無垠的昭蘇大草原,與天山遙相輝映。

在西天山間,分布著大小不同的湖泊,賽裏木湖是大西洋暖濕氣流最遠到達的地方,故又稱為大西洋最遠的一滴眼淚。有如藍寶石一般的天鵝湖,每當春天來臨,冰雪消融,就會有成千上萬的天鵝來到這裏。它們歷盡艱難險阻,從印度和非洲南部飛躍喜馬拉雅,岡底斯,昆侖山,天山等巨大山脈,來到這裏棲息繁衍。度過它們最美好的時光。



伊犁的薰衣草種植基地,每到采花季節,誘人香氣襲來,薰衣草的香氣浸透土地,滿眼紫色波浪上下起伏。普羅旺斯也不過如此。

無論是森林,草原,還是高山,湖泊,這裏的一切都展現出獨特的美。這種美是宏大的,是細微的,都光彩閃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