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雪域高原 西藏行之巴松錯湖







  巴松措又名錯高湖,“錯高”在藏語中意為綠色的水。巴松措位於距林芝地區工布江達縣50多千米的巴河上遊的高峽深谷裏,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形狀如鑲嵌在高峽深谷中的一輪新月,長約12公裏,湖寬幾百至數千米不等。夏日,碧綠的湖水與林芝的青山加上青藏高原那湛藍的天空與潔白的雲朵,構成了宛若童話般的景色。在距岸邊大約一百米處有一座小島名為紮西島,傳說該島是“空心島”,即島與湖底是不相連而漂浮在湖水上的。小島上有唐代的建築“錯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紅教寧瑪派寺廟,建於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放眼望去,小島如鑲嵌在碧綠的湖水中的一顆寶石,與周圍的青山相映成趣。此外,巴松措是紅教(藏傳佛教寧瑪派)的一處著名神湖和聖地,每年來此轉經觀湖的信徒絡繹不絕。

絕美馬爾代夫:讓浪漫到了極致(圖)



  忘記時間,忘記地點,忘記一切一切,卻無法忘記極致的浪漫……

  這片坐落於印度洋的世外桃源,由1000多個珊瑚島組成,有著天堂一樣的美景,現在開始到來年3月,正值度假好時機。我們忘掉都市、忘掉工作,點上燭光在極致浪漫的島嶼上繼續制造浪漫,就像馬爾代夫的廣告詞上所寫的一樣:在地球上最後一個樂園裏,只有你和你的愛人,還有馬爾代夫……



  在馬爾代夫釣魚不用魚桿而是全憑手感,長長的魚線系上魚鉤,掛一片新鮮沙丁魚肉作餌,扔進海裏後,剩下就是等待。只要魚餌入水深淺得當,三五分鐘後就會感覺手中的魚線突然向下一墜,那就是魚兒咬鉤了。

  除了享受海島的妖嬈風情,也可以去拜訪當地土著村落,在一棟棟灰白相間的石屋分隔的巷弄間穿梭,與悠然自得的島民閑話長短,那種舒適之感會讓你久難忘懷。



  極致浪漫地點:瓦賓法魯島

  馬爾代夫被評為世界十大熱戀天堂之一。瓦賓法魯島中央是綠色,四周是白色,近岸十數米處的透明淺海呈澄亮的淺藍,再遠些的海水則是碧如翡翠般的孔雀藍,而深海就是深邃的幽藍。沒有親眼看到過的人真是很難相信這樣的色彩竟然是真實的。

  純木制的別墅清爽舒適,外面寬闊的露臺面對大海,躺在有幔帳的大床上,側身就能看到大海。在一座伸出海面、四面通透的按摩涼亭裏,傾聽著海浪低沈的呢喃、按摩師輕柔的手法像海風一樣拂過身體,將旅途的困乏一掃而光。在這樣的環境裏,不放下一切塵世瑣事盡情享受,簡直是暴殄天物。  

  極致浪漫方式:兩個人的燭光晚餐  

  傍晚,來到一個沙灘小島。島上靜謐無聲,只有精美的菜肴和餐桌上搖曳的燭光等候,照亮了這個私密的夜晚。精致的銀器在燭光下閃閃發光,一席華麗又鮮美的海味大餐讓人有說不出的滿足和幸福感。倒滿香檳,對著媚惑的印度洋舉杯,期盼這一刻就是永遠。  

  極致浪漫場所:酒吧  

  酒吧是晚上放松休閑的好去處,一般過了晚上十點就開始熱鬧了。在滿月島,有個四人組合的樂隊,其中兩個男樂手唱功不錯,Reggae風格的歌在海島的夜色中飄蕩。酒吧裏的一種雞尾酒,叫MaldivesLady,微甜,其實很烈,在酒吧氛圍的襯托下酒不醉人人自醉,這樣的浪漫這樣的氛圍,哪裏可尋?  

  極致浪漫休閑:日光浴  

  來馬爾代夫不曬日光浴簡直不可想象。水上屋自家陽臺、泳池邊、沙灘上,隨處可見曬日光浴的人。塗好防曬霜、戴上墨鏡、找一本鐘愛的小說,剩下要做的就是奢侈的消磨時光了。度假和旅遊是兩回事,相比較上車睡覺下車拍照的跟團旅遊,寧可在沙灘上做一只悠閑的麥兜小豬,與愛人享受浪漫休閑。  

  小貼士

  時差:馬爾代夫和北京相差3小時,馬爾代夫時間+3小時=北京時間。在馬爾代夫總是7點不到就醒,因為國內已經快10點了。這樣也好,從來不會錯過美景。

  語言文字:英語在當地通用,馬爾代夫文字從右向左書寫。當地人屬於南亞黑色人種,膚色偏黑。度假島上的馬爾代夫人很友善,一路走來總會有人向你打招呼。

  島上消費:島上消費以美元標價,所有消費都加收10%服務費,無需現金,簽單即可。退房結賬時可以刷Visa或者Master,現在國內發行的信用卡大多支持境外消費、境內人民幣還款。

  美食:馬爾代夫是印度洋上的一個島國,各島上的食品、飲水等各種生活物品均從外國進口,所以當地物價不菲。

神秘絕美的長白山天池(組圖)














  長白山天池的美是獨特的,它像一塊藍色的絨布,充滿著絲滑的質感。

  天池水面偶有大風拂起的微波,雖然風是那樣剛勁,但那波紋柔和極了,像是絨布上面的絲理,隨著長白山不同山峰的映襯,那湖面呈現著顏色微妙的變化,大部分是湛藍,少許有些泛著黃綠的色質,有些地方還映出山峰的倒影……回望四方,雲層在天邊低沈地聚集,大片的原始森林在沒有陽光的地方呈深綠色而有陽光的地方呈淺黃色,但整個視野是那樣的蒼茫,像一個男人磨滿老繭的手,保護著這絕美的天池。

希臘必遊之地-愛琴海艾伊娜島(圖)



艾伊娜島(AIGINA)位於靠近雅典的海灣中,是一個可愛的小島,盛產開心果,這裏開心果比我們平常吃到的要小,但是味道很香。在島上有兩座古老的神廟,阿波羅神廟建於公元前520年~500年,從海邊望上去感覺很普通,因為斷壁殘垣就面向大海,而從山上望下去卻很美。另一座阿帕伊亞神廟位於山頂,供奉島民崇拜的一位山林水澤的仙女,是歐洲最優美的一座古希臘晚期仿古神廟,為紀念薩拉爾斯海戰而建。



由於交通非常方便,很適合來這裏度周末。雅典人困了累了,不是喝什麼補品,而是搭個船,跑到艾伊娜島上吹吹風,吃吃烤章魚,然後再容光煥發地回去。很難想像,在遙遠的年代裏,艾伊娜城邦曾是雅典城邦的勁敵。在公元前的幾個世紀裏,兩個城邦鉚足了勁進行“軍備競賽”和“文化競賽”:公元前490年,艾伊娜蓋了個阿帕伊亞神廟,供奉島民崇拜的一位山林水澤的仙女;沒過多少年,雅典就建造起更加宏偉壯麗的巴特農神廟供奉雅典娜女神。如今,阿帕伊亞神廟上依然聳立著錯落有致的殘柱。



在艾伊娜港口,那五彩斑斕的船只,讓人聯想到蔔伽丘在《十日談》中對艾伊娜島的描寫:“康斯坦丁載著一位美麗而憂傷的公主在愛琴海上飄蕩,艾伊娜島上的一夜停泊才讓他遂了心願,享受到浪漫。”是啊,愛琴海上最不缺的就是浪漫了。

最佳旅遊時間:每年的4月底到10月份。這裏屬於地中海式氣候。

交通: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Pireaus)有很多可到達艾伊娜島的船只。

鏡泊湖 草青水碧天藍藍(組圖)



  北國明珠——鏡泊湖,座落在牡丹江市境南94公裏處的群山峻嶺間,是五千年前經五次山火噴發,熔巖阻塞牡丹江河道而形成的火山堰塞湖,明代始稱鏡泊湖,意為清平如鏡。湖面海勢拔350米,湖長45公裏,面積90平方公裏。一九九三年國務院首批審定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是科研,旅遊,避暑的勝地。



  純樸自然的鏡泊湖,島灣錯落,峰巒疊翠,景色清秀,古跡隱約,盡攬春花、夏水、秋葉、冬雪於一湖,山清水秀的鏡泊山莊,風光旖旎的百裏長湖,氣勢雄渾的吊水樓瀑布,倚麗壯闊的火山口原始森林,怪石崢嶸的地下熔巖遂洞,盛衰疑迷的渤海古國遺址,粗獷濃烈的地方民族風情,繁復珍奇的野生動植物資源,還有黑龍潭跳水表演。這山、這水、這景、這情,令人驚嘆神往,流連忘返。



  春遊鏡泊湖,滿山達子香,滿湖杏花水;夏遊鏡泊湖,綠蔭遮湖畔,輕舟逐浪歡;秋遊鏡泊湖,五花山色美,果甜魚更肥;冬遊鏡泊湖,萬樹銀花開,晶瑩透瓊臺。冬季景區開辟冰雕、雪雕、滑冰、滑雪、滑道、冰上球類、冰上捕魚、馬拉爬犁等遊樂項目。體驗東北民俗,品嘗山珍野味,冰雪風光皎潔鮮亮,冰雪遊樂豐富多彩。

美國大峽谷—來自另一個世界(圖)



  位於美國西海岸的大峽谷,雄偉壯觀,歷來是世人向往的旅遊勝地。站在大峽谷邊緣,真的會給你那種站的地球邊緣的感覺,令人不禁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美國西海岸的大峽谷為世界七大奇跡之一,位於西部亞利桑那州西北部的凱巴布高原上總面積為24724.7平方公裏,也許這個數字不能讓你對它的大小有直觀的印象,曾有人這樣比喻,它可以容納下250個曼哈 頓。由於科羅拉多河穿流其中,故又名科羅拉多大峽谷,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為受保護的天然遺產之一。有一位地質學家說:“大峽谷是一種無與倫比的奇景。”“無與倫比”,就是最好的表達,把什麼好詞好句都包括了。



  科羅拉多大峽谷的形狀極不規則,大致呈東西走向,總長349公裏,蜿蜒曲折,像一條桀驁不馴的巨蟒,匍伏於凱巴布高原之上。它的寬度在6公裏至25公裏之間,峽谷兩岸北高南低,平均谷深1600米,谷底寬度762米。科羅拉多河在谷底洶湧向前,形成兩山壁立,一水中流的壯觀,其雄偉的地貌,浩瀚的氣魄,懾人的神態,奇突的景色,世無其匹。1903年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來此遊覽時,曾感嘆地說:“大峽谷使我充滿了敬畏,它無可比擬,無法形容,在這遼闊的世界上,絕無僅有。”

西藏納木措:仙女居住的地方(圖)

  納木措很遠,離開拉薩市二百多公裏,在雪山和草原中捱過想象它的時間,過當雄拐進一條山谷,牦牛和羊群,帳篷和酥油,唱著牧歌,似乎因人間的氣息太濃,想念的納木措還很遠。

  “到什麼地方去”同車的小女孩不耐煩地問。

  “到天邊,到仙女住的地方”年輕的媽媽哄著孩子,繼而又說,“納木措,你可不要對不起我們”。不會的,我說,雖然沒見過納木措,但在好多人的筆下,納木措就神韻畢現了。但說過之後,心裏卻底氣不足,我不敢保證納木措能讓我驚嘆,因為神湖,我們賦予它太多的想象與奢望。



  到達海拔五千多米的納根山口,汽車爬不動了。我們下車,高原的風吹得山體都嗡嗡作響,它掀起你的衣服,吹亂你的頭發,仿佛一揚手就可乘風飛去。我們拉著手,攀向山口時,眾人一陣驚呼:納木措,天邊的納木措!它在雪山的腳下,在圍繞牧草和羊群的地方,連接著草原與天空的空白。

  你看過《夢想成真》這部電影嗎?它用虛擬的手法,把人們想象的美麗集於天堂,而現在天堂就在我們前面不遠的地方,它那麼實實在在地並非蜃景地呈現在我們的面前,它比想象中的天堂更空靈,更渺遠。它就是海拔4718米,面積1920平方公裏,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納木措。

  在心靈一陣強烈的震顫之後,我們迫不及待地撲向它的身邊。

  草原上沒有路,我們跟著前面一輛載滿老外的旅遊車,沿著車轍到達應該到的地方。可草原的路仿佛沒有盡頭,納木措那麼的可望而不可及,明明就在前面,我們卻走不到它的身邊。它那麼博大,那麼精深,卻在它的周圍布滿一些沼澤,你只能在它岸邊的某一段著落。有一陣,我們停下了車,在無際的草地中間,甚是迷惑,不知道該怎麼走。司機站在車頂上,眺望被我們甩在後面的旅遊車,說怎麼沒有車的影子,平坦的草原出現這樣的事,我們感覺到神湖逼人的神秘。

  近在眼前的納木措,在它身邊的草原又行程三十多公裏後,才真正地到了它的面前。湖面寬闊遼遠,象一彎新月,一面擁抱草原,一面依偎雪山。近處湖水閃著幽藍的光,一浪浪地卷向岸邊,淘盡了泥沙,隨便抓一把湖邊的石子,幹凈得想把它吞下去。遠處的湖面淹沒在煙雲之中,正好回答小女孩的苦苦追問,仙女就在煙雲之中,坐在湖水之下。

  按照西藏傳統的習俗,到了羊年要沿著納木措順時針轉上一圈,即羊年大朝聖。湖邊數不清的瑪坭堆,堆著轉湖的人們數不清的願望,湖邊的礁石上也刻著“嗡唄呢咪嘛哞”的六字真言。現在不是轉湖的季節,沒有人推銷紀念品,沒有嘰嘰喳喳的導遊,沒有出售的商品,一切都是原始的,用你的生命去感覺神湖。

  沒有憂郁,沒有傷感,也沒有浮躁,心透明得象水晶,鮮紅地跳蕩在陽光之下,紅塵路已經留在納根山口的那一邊,你發現你第一次如此的簡單,不需要祈禱,也不需要忘記,熟悉的生活也恍如前塵往事。你沒想過要在湖上泛舟,也沒有想過要變成一條湖中的魚,你只想是一只鷹,飛翔之後,再在礁石上守護。納木措沒有人類半點的造作,也不需要人類的想象來豐富。納木措是不需要語言的,它在遠離人群的地方,是蘇軾欲乘風飛去的地方,是天涯潔凈處,是天盡頭。

  我坐在湖邊,找不出恰當的語言來訴說納木措的神秘,及美麗得不近人間煙火的仙氣。我只是念著一些人的名字說:我到了納木措,我到了納木措。

  很羨慕那些老外,他們在湖邊搭起了帳篷,悠閑地看湖、聽湖。而我們只能在短暫的擁抱之後,踏上回歸的路。一種割舍不下的感覺,一種想回頭的感覺,仿佛是對納木措的愛情,那麼地依依不舍,那麼地刻骨銘心。

  三十多公裏的草原路,我不停地回望,納木措藍得越來越不可思議,每一次回望,都心驚肉跳地說:瞧,那藍!

  再一次站在山口,再一次地駐足凝望,與生命中的天堂作最後的告別。那一刻,我感到心痛啊,納木措!